观的智慧。他不像我们凡夫一天到晚打妄想,他有我空的智慧。他在内观观进去的时候,他会知道他的心有微细的法执在波动,尤其是他入了灭尽定以后,他知道他自己有所不足,所以他根本没有资格叫无生。他没有资格叫无生,他还有生灭相,他自己会知道。
所以,他一定会跟佛陀请问,为什么会这样子?你明明告诉我说,我是无学位,为什么我心中还有微细的烦恼?他向佛陀请示,佛陀一定为他开权显实,说,我前面是引导你的,你现在只要换一个心态,你用清净心、菩提愿,再回去修四谛十二因缘,再试试看。哦,烦恼就没有了!不是法门的问题。佛陀这是两阶段:先让他证得我空,再证法空。
就是说,如果是一个现世的阿罗汉,还没有往生之前,他生长在佛世,蕅益大师说,他靠自己的内观智慧,他会知道自己有所不足。阿罗汉只要发生问题,他一定会向佛陀请示,这是第一个。
第二个,如果他不幸,他证得阿罗汉果以后,佛陀不在了、灭度了,而他以前跟佛陀学的都是阿含经。他没有看过《法华经》,而佛陀也不在了,也没有菩萨跟他说,那么这个人怎么办呢?
这个人他一入定以后,他也看到他心在波动,他心中一定是心生疑悔:怎么会这样子?我心中怎么还有烦恼,还有微细烦恼?所谓的“俱生犹自现缠眠”,他有微细的烦恼在活动。
这个人他死了以后,他以为生涅槃了,其实不是。他会主动地往生到他方佛土去,有佛教化的地方,生在方便有余土。到了十方佛土以后,佛陀会把他不足的地方,跟他讲《法华经》帮他补足。
所以结论,没有一个人永远待在阿罗汉的位置,没有一个人。这个问题迟早要解决的。
你说,那这样子,如果这个人他入定的时候观察有问题,佛不在了,他要入灭了,那这个人就完了;阿罗汉他一进去涅槃,那可是不出来的,他没有愿力,他不像菩萨是“以大智故不住生死,以大悲故不住涅槃”,他可是踏踏实实想要进涅槃的!那他怎么出来呢?其实他没到涅槃去,他到十方诸佛的方便有余土去了。那个涅槃是一个假名字。“但以假名字,引导于众生。”这个就是佛陀的设计,佛陀说法是这样设计的。
癸五、佛言无虚妄
舍利弗!汝等当一心信解、受持佛语。诸佛如来,言无虚妄,无有余乘,唯一佛乘。
佛陀讲完为实施权、开权显实以后,佛陀再强调信心的重要:“汝等当一心信解、受持佛语。”对前面的为实施权、开
…。。本站若有图片广告属于第三方接入,非本站所为,广告内容与本站无关,不代表本站立场,请谨慎阅读。
Copyright © 2020 北京小说 All Rights Reserved.kk